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国五"推高购房成本新房收紧 一步到位成主流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3-06-04 11:29

 

相关阅读:业内曝税费成本占房价两三成 多环节重复征税

一套房子从打地基、建成到交易完成,要交多少税费?这些税费的成本占房价多大比例?

“一般来说,土地出让金约占房价的30%,建设费用占20%左右,各种税费占到20%—30%,其余部分才是开发商的利润。”鹏欣集团一位高层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

工商联房地产商会名誉会长聂梅生认为,中国房地产市场最根本的问题是土地问题。目前大部分存量房已缴纳了70年土地使用费,如果按照房产的价值来征税,又不考虑已经缴纳的土地使用费,实质上就是重复征税。因此,应对房地产税制进行改革。

“应对房地产业进行减税、并税,而不是加税,但这条路并不容易。”复旦大学房地产运营研究所所长蔡为民说。

多环节重复征税

“购房者身上已经背负了太多看不见的税费。如果购买二手房时卖家再将差额20%的个税转嫁到买家身上,购房者又增加了新的税费负担。”上海一家房企高层告诉记者。

上述房企高层说,与房地产相关的诸多税费中,有不少是被重复征税的。除房产交易涉及的税费,新建楼盘涉及的税费名目繁多,达60多项。

业内人士指出,在设计、施工、监理等不同环节都存在重复征收之嫌。

“向规划和建委两个部门分别缴纳的设计费和报建费,我认为就是重复征税。”一家房企研究部经理表示。

开发商获得土地后,并非自行对楼盘进行设计就能够开工,而是首先要获得规划许可证和施工许可证。要获得这两个许可证,还需要向规划、城建和建交委等部门缴纳勘察丈量费、规划设计费和报批报建费。

“对楼盘公共配套的设计、测量是由政府指定的规划设计院来做的,这一环节已经向规划部门付了设计和测量的费用;但在报批报建的时候,还要再向建委缴纳规划技术服务费和房产测绘费。”一位不愿具名的开发商告诉记者,除了重复征收的“设计费”,在他们需要缴纳的费用中还出现了一些额外的费用。

“施工建设费、城建费、设计费等环节,其实都是在重复征税。而像土地和房屋契税,其实是可以进行合并或减税的。”上述开发商说。

“施工建材中,钢铁、水泥等其实已经向国家交过税了,但进入楼盘施工后开发商还要再交税。一个楼盘周边已经做好了水电煤通讯,开发商在交了城市建设费后其实就将管线接入小区了;但如果要进行水电煤的联网,还需要再交基础建设的配套建设费。”上海房源房地产企业董事长季宝红表示。

而在监理环节,不少第三方监理单位在已经收取工程监理费之后,还要再收取工程质量监督费和安全监督费。

“对一个楼盘的监理,最主要的内容就是对项目工程质量和安全的监督;而在收了监理费之后还要收另外两项,这不是重复收费么?”鹏欣集团人士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