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调控向“租购并举”倾斜

中国金融新闻网  2018-03-07 10:18

[摘要]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特别是长期租赁,保护租赁利益相关方合法权益,支持专业化、机构化住房租赁企业发展。”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国中建设计集团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特别是长期租赁,保护租赁利益相关方合法权益,支持专业化、机构化住房租赁企业发展。”

为落实这一调控理念,2018年,多地继续推动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多省市发布的政府工作报告也都聚焦了楼市调控,租购并举成为高频词。

作为一线城市的北京市提出“推进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鼓励产业园区建设职工集体宿舍”。北京在2017年曾宣布,未来5年将供应1000公顷集体土地用于建设租赁住房,这也意味着,在今后4年北京仍将供应约800公顷集体土地,平均每年供地任务量约达200公顷。“北京试点集体土地建租赁住房已经有了样本。”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国中建设计集团副总经理吴宜夏表示,目前,北京海淀、朝阳、昌平等5个集体土地建租赁房项目、1.28万套房源已经开工。“国家允许集体建设用地建租赁房,这是增加租赁供给,盘活集体土地,振兴乡村的重大利好。”

上海市市长应勇表示,2018年要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不动摇、不放松。提高中小套型供应比例,促进商品房有效供给。加大租赁房建设力度,新建和转化租赁房源20万套,新增代理经租房源9万套,新增供应5.5万套各类保障房,完善共有产权住房制度。

安徽省省长李国英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2018年要加大住房保障力度。实行公租房实物配租和租赁补贴并举,对低保、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加快实现应保尽保,将符合条件的新就业无房职工、外来务工人员等纳入保障范围。因城施策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盘活存量住房,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特别是长期租赁,完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

在地方两会召开的前后,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密集发布,截至春节前夕,2018年房地产调控政策发布超过40个城市与部门,发布政策内容超过50次。

由此看来,进入到2018年,各地政府针对房地产调控的思路已非常清晰。虽然各地的表态内容并不一致,但总体来看,“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大逻辑并没有改变,所以调控政策基本上没有松动的可能。从调控手段上看,分类调控、因城施策的原则也没有动摇。

党的十九大报告把“租”的位置提到“购”之前,旨在满足不同人群的居住需求,真正践行“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的理念。

在刚刚召开的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更好解决群众住房问题。启动新的三年棚改攻坚计划,今年开工580万套。加大公租房保障力度,对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要应保尽保,将符合条件的新就业无房职工、外来务工人员纳入保障范围。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落实地方主体责任,继续实行差别化调控,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支持居民自住购房需求,培育住房租赁市场,发展共有产权住房。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广大人民群众早日实现安居宜居。

报告中提及的租赁的各种配套政策都将是两会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